English

“点子大王”及淫词小说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这几年出版界对古典文学挖掘得很彻底,“六大名著”自不消说,就连《浓情快史》、《浪史》、《绣榻野史》、《桃花影》都有足本行世了。并且大都打着“禁毁丛书”的大旗作号召,唯恐初入道者不明就里,不肯爽快地掏口袋。这里的“禁毁丛书”,说白了只是淫词小说的书面语而已。

所谓“淫词小说”的评判标准,在如今的世道肯定是说不响嘴的。我也摆弄过一阵子版本目录学,深知四五百年来由于“抽毁”而对版本学造成的惨痛损失,也清楚禁毁小说中确实保存着极其丰赡的文化财富。从叶德辉刊印房中书起,茅盾、郑振铎以至高罗佩对于性文化的研究,哪个不是仰仗这些枕中辛秘。因此,本来大可不必板着脸学二程朱陆的。只是看到我们的出版社们小聪明地打出一张张“黄”牌钓读者的胃口,形容猥琐恶俗,使人难奈,屏不住不开口罢了。本应玩文化的人,却指着书上的大胸脯圆屁股朝读者挤眉弄眼,成何事体?

相对于这些书而言,贾平凹算是个聪明人,他读过朦胧诗懂得朦胧美。《废都》里的方框框和小括号连篇累牍,能引起争议却不落言诠,能引发遐想却笔墨经济,能按框计酬却又不必花太多神思去调剂文字。出版界高人所创的“洁本”手段移为我用,不亦乐乎?

说到中国文人写性,淋漓尽致的当首推《金瓶梅》,这早已成定论;若要讲到高明,曾朴或许倒应算得上一家——这是我的私见。《孽海花》中嫖妓、偷情、同性恋的风月处不少,但却总能风流不下流。第二十回写金雯青病中“好容易心气好象落平些,忽然又听见外房仿佛两只老鼠,只管唧唧吱吱的怪叫。顿时心火涌起,焱的跳下床来,踏着拖鞋,直闯出房来。”起先实在有些看不明白,读至后文:“且说雯青一跤倒栽下去,一头正碰在内房门上,崩的一声,震得顶格上蓬尘都索索的落下来。当那儿,恰好彩云在外房醉妃榻上听见了,早吓得魂飞天外,连忙慢慢地爬起来。这真是妇人家的苦处,要急急不来:裹了脚,又要系带:系了带,还要扣钮;理理发,刷刷鬓,乱了好一会子。又望外张了张,老妈丫头可巧一个影儿都没有,这才三脚两头抢到雯青栽倒的地方……”不由恍然大悟!两只老鼠怪叫、裹脚、系带、扣钮、理发刷鬓就比《金瓶梅》的“自然主义”笔法和《废都》的“象征主义”笔法好。

这只是我的愚见,想来“点子大王”何阳不会这样认为。

“点子大王”何阳曾是一时风云人物,现因涉嫌诈骗被逮捕。在此之前,“录相带事件”已经曝光:“点子大王”将一盒文艺晚会录相带寄给一位“朋友”,不料这盒带子只有中间一段是晚会内容,两头长达二十多分钟都是“点子大王”与多个女性淫乱的镜头。这位“朋友”与他翻脸后就上交了录相带,因为他认为“警方有收缴‘黄色’录像带的责任”。记者到拘留所采访“点子大王”,何阳说:“对于谈性我没有羞耻感。”当记者问及他这样拍摄与那几位女子的关系,是否对她们不尊重时,“点子大王”说:“我认为我这样做也涉及不到尊重不尊重或是道德不道德的问题。我没有伤害她们。”

对于性,《孽海花》含蓄,《废都》朦胧,“淫词小说”直露,而“点子大王”则是显露。虽说这档子事正常人谁都离不了,可总也不必步步升级,以此作为炫耀的本钱。与其去探究一番“点子大王”的举止或思想,我宁可多读十部”淫词小说”。

 (江苏省无锡市文化局 苏迅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